首页 / 工作动态

工作动态

第七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鄠邑区启动仪式暨“故事大王”年度决赛成功举办

2019-09-28 鄠邑区图书馆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,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,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,进一步培养全体公民崇尚阅读、自觉阅读的良好习惯,在全社会大兴读书学习之风,奖励全民阅读长效机制,打造文化陕西,按照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工作安排,928日上午,鄠邑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在鄠邑区文化中心举办“全民悦读 最美三秦”为主题的第七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鄠邑区分会场启动仪式。鄠邑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党委委员、副局长付文同志致辞,并安排第七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鄠邑区全民阅读活动。

鄠邑区分会场进行2019年度鄠邑区第五届“故事大王”活动年度总决赛暨颁奖典礼。活动中鄠邑区人民剧团为公众表演了 “不忘初心,牢记使命”主题教育经典节目,市委常委、市委宣传部长张琳到场观看节目,市委宣传部办公室主任高博、文艺处处长蔡鑫、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主任线惠生,鄠邑区委副书记李化,鄠邑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唐斌,西安图书馆馆长胥文哲,鄠邑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党委书记、局长吴宁超,副局长詹彦彬、付文等相关领导陪同。

经过激烈的角逐,产生 “故事大王” 2名、最佳表演奖4名、特别表演奖1名、最具潜力奖10名、最佳亲子奖1名、优秀奖31名,优秀组织奖4个、组织奖10个、支持单位奖6个,优秀辅导员和优秀工作者共29名。邑区亨利表行、玖泰养生堂、宝贝影像美学摄影馆、华腾教育培训学校、谷雨春茶创空间、爱尚阅读培训学校有限责任公司作为爱心机构及区图书馆的服务点,热心公益事业,支持全民阅读,为参与活动的选手提供丰厚奖品。

 2019年鄠邑区第五届“故事大王”活动在区文旅局和区教科局的关心指导下,区图书馆和区教科局团委密切合作,各学校、单位、培训机构和家长及小朋友积极参与,6月份开始,先后在零壹书吧分馆、鄠邑区图书馆、荣华小学、人民路小学、东关小学、金铃铛语言艺术中心、约读书房、惠安小学、蒋村中心学校、甘亭中心学校、天桥幼儿园、光明小学、北街小学、太平学校、电厂小学等16家单位、学校和培训机构设立月赛和分赛区,从11000多名选手中经过推荐、初选,遴选出430组节目进行比赛。启动仪式活动当天由鄠邑区手机台进行现场直播,网络观众达6.13万人。

鄠邑区“故事大王”就是要引导公众“讲好身边故事、讲好鄠邑故事、讲好中国故事”,为“想讲、敢讲、会讲”的公众搭建一个阅读平台,通过“讲述、表演、聆听”,将社会、图书馆、学校、家庭有效链接,共同关爱孩子健康成长,推动全民阅读。

2019年度鄠邑区第五届“故事大王”活动同前几届相比,更倾向基层学校和基层群众,便利化、社会化、均等化、多样化特点更加鲜明。

1. 便利化。本届 “故事大王”活动进基层共16次,由图书馆走进中小学、幼儿园、培训机构、图书馆分馆、偏远学校中去,把赛点搬到基层,方便选手参与。

2. 社会化。本届活动得到6个爱心机构支持和参与,主动为参赛选手提供相关阅读、茶艺培训、学习的奖品,不断吸引社会力量加入,做大“故事大王”活动。

3. 均等化。让更多基层公众享受丰富的活动资源,选手的年龄从幼儿到老人,参与的人员有留守儿童、家长、教师、团体等群体,让“故事大王”更加丰满和立体,表彰的范围也不断加大,更加注重鼓励和激励。

4. 多样化。活动形式中纳入了爱国故事、原创故事、经典故事、亲子表演、绘本表演、快板表演等形式。

连续参与几届活动的选手,在生活和学习中更加自信和大方,更喜欢分享阅读,表达水平越来越高,家长和孩子都亲身体验到“故事大王”活动带来的良好效果.

    第七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鄠邑区分会场启动仪式融入了第五届“故事大王活动,为图书馆、学校、社会团体、家庭搭建了“比、学、赶、帮、超”的良好平台,有效引领了我区全民阅读,促进了书香鄠邑建设,进一步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“图书馆是国家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,是滋养民族心灵、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”,也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。